原文引用自 COSA (Chinese Open Systems Association) 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

OpenOffice.org / ODF 常見的問題


一、何謂 ODF

  開放文件格式:OpenDocument format(簡稱:ODF, ISO/IEC 26300, 全名:OASIS 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是一種適用於辦公室電子文件應用的檔案格式,像是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

二、為什麼要使用 OpenOffice.org?

  不管是什麼原因,老闆的命令也好,沒錢不得已也好,撇開這些因素不談,OpenOffice.org 實際上是有它的優點。
  OpenOffice.org 小巧強悍,和 MS Office 吃掉硬碟空間比較起來,小太多了!舉個例子,光是MS Office XP 中的 Word 和 Powerpoint,就要用掉 167 MB,全部裝到好大概要 400MB 左右。而 OpenOffice.org 1.1 中文版完整安裝也才用了 141 MB,裡面還包含 Writer 文書處理、Calc 試算表、Impress 簡報、Draw 繪圖軟體...等。
  OpenOffice.org 可以免費使用,換言之,您愛裝在哪裡就裝在哪裡,公司或學校沒做完的事,回家還可以繼續做。
  同樣的內容,OpenOffice.org 做出來的檔案就是比 MS Office 小,甚至相差數十倍。
  此外,許多國家的政府及學術單位之所以換成 OpenOffice.org,主要也是由於以下原因:

  • 資料永續保存,文件不會因為軟體的更新或升級而無法開啟

  OpenOffice.org 採用 ODF 為標準檔案格式,可在不同的作業平台(如 Windows、Linux 及 Mac)下顯示及開啟,相較於一些商業軟體的封閉格式,更適合政府單位採用。

  • 相容性高,檔案易於即時發佈

  支援 doc / ppt / xml / pdf / html 等轉檔功能,單位人員在完成內部建檔同時,就可直接額外轉存成多種檔案格式。

  • 省去定期升級與付費的問題

  微軟每兩、三年就要使用者定期花一大筆錢升級或購買新系統的使用授權,但升級後的功能有許多其實都用不到。而且現在台灣也開始重視軟體的智慧財產品,微軟抓?版的技術也越來越好,常常可看到使用?版的業者除罰款外,並登報道歉的公告。

三、還要我花時間去熟悉一套新軟體,我實在沒時間!

  不,這玩意兒就和開車一樣,您會開 TOYOTA,那麼要您來開 NISSAN 應該也不是大問題,因為原理都相同,只是各個操作工具稍有變化而已。MS Office 和 OpenOffice.org 都是辦公室軟體,所以其道理也都差不多的。而且如果您只是想學學那些您在 MS Word 中所用到的功能,那麼,改學 OpenOffice.org 的話一天就搞定了。如過要透徹瞭解 OpenOffice.org,那麼一個禮拜也綽綽有餘了。我想用一個禮拜來學一項電腦技能並不為過吧?如果一個禮拜還學不會,那麼千萬記得,別讓老闆知 道,以免誤以為您能力不足...。

四、這個軟體穩定嗎?中文相容嗎?好用嗎?我學得來嗎?

  在早期 OpenOffice.org 確實不太穩定,而且中文相容性還不是很好。不過,到了 1.1 版之後,就相當穩定了,而且中文相容性非常好,不用什麼設定就能完全使用中文。至於是否好用,我想這是主觀和習慣的問題,當您習慣它之後,就不會有什麼好 用和難用的問題了。

五、我以前的舊檔案怎麼辦?要全部重做嗎?有無整批轉成 ODF 的功能?

  OpenOffice.org 可以讀 MS Office 的檔案,所以舊檔沒必要重做,留著即可。萬一,您的文件格式中有非常複雜的版面或巨集,而且 OpenOffice.org 開起來會有嚴重版面問題的話,才需要考慮重做。
  其實舊檔的問題,OpenOffice.org 做的比微軟的好太多了,像 XP 就不能讀 95 的檔案,而 OpenOffice.org 不但可以讀取 MS Office 95/97/2000/XP,還可以存成 MS Office 95/97/2000/XP 格式。
  可以。只要依據 ODF 操作訓練手冊的「參、利用 OpenOffice.org 的 Writer,將 .doc 另存為 ODF 檔」第八項說明、就可將整批微軟格式的檔案一次轉存為 ODF 檔。

六、有沒有哪些國家執行 ODF 成功案例?

  澳洲的國家檔案管理中心(NAA)決定要把澳洲的歷史用 OpenOffice.org 的文件格式存檔起來。NAA 之所以會選擇 OpenOffice.org 主要是因為 OpenOffice.org 的檔案格式是開放的標準 XML 語法。 而且使用者可以直接從網路上下載各種說明文件來解讀這些語法的意義和用法。不像微軟的 MS Office 採用專屬的封閉架構,如果 NAA 選擇 MS Office 的話,以後讀者如果想要查考澳洲的歷史一定得有一台 Windows PC 和 MS Office。NAA 必須考慮到三十年後 Windows 和 MS Office 是否還存在。而選擇 OpenOffice.org 的話,就算以後 OpenOffice.org 不見了也沒關係,因為它的文件格式是開放的標準 XML 格式,要解讀這些文件還是非常容易。

七、我的檔案中使用了許多微軟巨集指令,是否可以一併轉成 ODF?

  關於巨集的問題是經常被人問到的項目。其實OpenOffice.org有一套 StarBasic,是相對於 Office VisualBasic 的語言。目前可以支援巨集的 OpenOffice.org 版本有 Suse 和 Ubuntu。很遺憾的是,由於這兩套都是 Linux 的作業系統。若直接在 Windows 執行 OpenOffice.org 暫時還無法直接執行巨集。

八、其他 FAQ 其他參考網站

  http://open.cosa.org.tw/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