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ge:網路附屬存儲)

是一種將分佈、獨立的資料整合為大型、集中化管理的資料中心,以便於對不同主機和應用伺服器進行訪問的技術。

按字面意思簡單說就是連接在網路上,具備資料存儲功能的裝置,因此也稱為 " 網路記憶體 " 。

它是一種專用資料存儲伺服器。

它以資料為中心,將存儲設備與伺服器徹底分離,集中管理資料,重而釋放帶寬、提高性能、降低總擁有成本、保護投資。

其成本遠低於使用伺服器存儲,而效率遠高於後者。

NAS被定義為一種特殊的專用資料存儲伺服器,包括記憶體建 ( 例如磁碟陣列、CD/DVD驅動器、磁帶驅動器或可移動的存儲介質)和內嵌系統軟體,可提供跨平台檔案共用功能。

NAS通常在LAN網路上佔有自己的節點,無須應用伺服器的干預,允許用戶在網路上存取資料,在這種配置中,NAS集中管理和處理網路上的所有資料,將負載從應用或企業伺服器上卸載下來,有效降低擁有成本,保護用戶投資。

NAS本身能夠支援多種協定 ( 如NFS、CIFS、FTP、HTP等 ),而且能夠支援各種作業系統。

通過任何一台工作站,採用IE或Netscape瀏覽器就可以對NAS設備進行直觀方便的管理。

 

SAN (Storage Area Network:儲存區域網路)

是利用光纖通道 ( Fiber Channel ) 來儲存備份資料或集中管理資料的一種儲存觀念。

由於一般企業普遍存在資料分散,不易備份與管理的問題,因此為解決資料分散且環境無法跨網路備份資料所衍生的IT人員管理問題,因此產生了集中式備份與管理資料的概念,而SAN就是其中一種。

其中運作方式乃是應用相關的資料儲存設備,如硬式磁碟機所構成的磁碟陣列或磁帶庫,配合SAN Fiber Switch/Hub等集線設備與一台或多台非單一作業系統的備份伺服器連結,來提供多部伺服器與應用軟體共享。

在這種架構下,儲存設備被視為獨立的網路元件,並與備份伺服器形成一個獨立的區域網路,使用者可以透過SAN來共享資料,無論是使用何種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由於使用光纖為傳輸媒介,因光纖通道通訊技術的傳輸速度相當快速,且未直接與公司網路連結,因此在資料的存取備份與資料回存時有較高的效能,對整理網路頻寬的影響相當有限,一般會應用在 Data Center、Data Warehousing 及 ERP等需要大量資料傳輸的網路架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