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遇到的動態磁碟問題雖然解決

但是對於動態硬碟的知識還是相當的薄弱阿~

所以今天就找了相關的資料一併分享給大家吧

首先我想就以最基本的分割區類別說起吧

主分割區 (Primary Partition):

一般為電腦啟動主要區域,所以也會將它設為Active,預設開機時使用此分割區的操作系統 (OS)。舊式的作業系統如MS-DOS必須安裝在主

分割區內,而一台硬碟最多可有4個主分割區。

擴充分割區 (Extended Partition):

這為擴充分區的數目,由於主分割區只可有四個,因此便有擴充分割區來讓用戶在這分割區內建立邏輯分割區以滿足需要。擴充分割區並不是

用來儲存資料的,它只是一個架構。

若要使用擴充分割區的話,則主分割區最多只能有三個,其中一個要保留給擴充分割區

邏輯分割區 (Logical Partition):

邏輯分割區就是建立於擴充分割區內的分割區,通常是D:、E。

==========分隔線==========

接下來要說明的是另外一些概念

首先何謂「基本磁碟」?

在MS-DOS或Windows作業系統下可存取的實體硬碟,便稱為「基本硬碟」(Basic Disk)。基本硬碟最多可包含四個主要硬碟分割區

(Primary Partition),或三個主要硬碟分割區及一個含有多個邏輯硬碟盤 (Logical Drive)的延伸硬碟分割區 (Extended Partition)。

再來何謂「動態磁碟」?

動態硬碟 (Dynamic Disk)是只能在Windows 2000及XP內存取的實體硬碟,提供一些基本硬碟不能支援的功能,如涵蓋多個硬碟的分割

區。在動態硬碟上的硬碟區域叫動態硬碟區 (Dynamic Volume),不同版本的Windows可有不同的支援,如簡單、跨距、等量、鏡像及

RAID-5。

==========小說明區段==========

簡單硬碟區:

簡單硬碟區可包含硬碟上的單一區域,又或同一硬碟中互相連結的多重區域。如果將簡單硬碟區擴充到不同的硬碟,便變成跨距硬碟區。它只

能在MS-DOS、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 Professional內使用。

跨距硬碟區:

跨距硬碟區是一個包含多個實體硬碟之硬碟空間的動態硬碟區。將跨距硬碟區延伸至其他動態硬碟,從而增加這個跨距硬碟區的大小容量。跨

距硬碟區沒有容錯能力及無法進行鏡像處理。它只能在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 Professional內使用。

等量硬碟區:

其主要作用是將資料以等量分配的方式,存放在兩個或多個實體硬碟上,即所謂的「RAID 0」功能。它亦沒有容錯功能及不能進行鏡像處理。

它只能在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 Professional內使用。

鏡像硬碟區:

這是一個具有容錯功能的硬碟區,它將資料同時複製到兩個實體的硬碟上,亦即是所謂的「RAID 1」功能。其複製的動作比其他硬碟區為慢,

但好處在於當其中一台硬碟出現問題,系統仍可在鏡像硬碟區中讀取資料。它只能在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及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內使用。

RAID 5硬碟區:

它具有資料及同位檢查等量,是一個提供跨越三個或以上實體硬碟的容錯硬碟區。當如果部份實體硬碟出現問題,系統便會以其餘的資料及同

位檢查來重建位於出現問題部份的資料。它只能在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或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內使用。

==========補充唷==========

從「基本硬碟」轉換成「動態硬碟」,磁碟上的檔案或數據基本上可完好地保存。但一般「動態硬碟」並不能直接轉換回「基本硬碟」。

如果強行將「動態硬碟」刪除,再重新格式化來轉換回「基本硬碟」,這樣原來在硬碟內的檔案便會被洗掉。

(如果不想的話可以試試看我上一篇的內容)

但如果所使用的「動態硬碟」是屬於一個簡單的磁碟區,可嘗試使用dskprobe.exe這工具程式來將「動態硬碟」直接轉換回「基本硬碟」。

(dskprobe.exe這工具包含在Windows XP安裝光碟的Support Tools內)

Windows XP Home Edition或筆記本電腦並不支援使用將「基本硬碟」轉換成「動態硬碟」。

使用了「動態硬碟」後,磁碟的空間會少了1MB用來做LDM database。「動態硬碟」也不可以在USB或1394的介面上使用,它也不能被

PartitionMagic這類程式使用。

以上~希望可以幫大家長知識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